Sunday, June 25, 2006

【Know More】電影《화려한 휴가》(華麗的假期;暫譯)-1

下文章由Reva Chen編輯,如欲轉載,請先徵求同意。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看中國→

照片來源→

************************************************************************************

李準基在拍畢新片《Fly Daddy》之後,預計將於26日參與電影 《華麗的假期》 演出。電影內容將以1980年5月18日韓國的光州民主運動為題材,而光州市為了紀念此一事件,光州市長朴光泰還提供了1萬4千坪的外景場地,並且出動直昇機支援空中攝影,和攝影棚、機坪等設備,讓拍攝能順利進行。

全片製作費超過 100 億韓圜(約合台幣3.3億元)拍攝,動用 15,000 名臨時演員,重現當年全斗煥鎮壓民眾的場面。李準基將與電影《 殺人的回憶 》男星金相慶(김상경),飾演一對兄弟,兩人在片中會成為這場民主運動的關鍵人物。

《화려한 휴가》(華麗的假期;暫譯)預計於2007年3月上映,演出的演員有,李準基(이준기)、金相慶(김상경)、安聖基(안성기)、車仁表(차인표)、宋宰浩(송재호)、이요원 (女主角)


電影《화려한 휴가》描述在光州事件期間,被鎮壓的光州市民在十天的歷史漩渦中,發生的親情與愛情故事。 (感覺很像電影珍珠港的拍攝手法..希望導演加油阿!)

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準基要拍攝的電影背景吧~^^

電影《화려한 휴가》故事背景-驚心動魄的韓國光州事件

1980年5月17日,全斗煥宣佈《緊急戒嚴令》。在此擴大戒嚴令下,禁止了所有的政治活動、國會活動、對國家元首的批判、拘捕了金大中、金泳三等等民主運動領袖和學生,大學被勒令停課。當時,光州仍然有大規模的示威行動。

1980年5月18日,光州爆發市民民主運動,遭到當時全鬥煥軍政府的殘酷鎮壓,全斗煥派軍隊以暴力鎮壓,造成數百人死亡,幾千人受傷。此時光州突出的背景,是被拘捕的金大中出身於全羅南道,代表全羅地方的政治人士。政府掌控輿論系統,封鎖了一切消息,光州以外的城市,幾乎不知道有這件事的發生;而光州市內聽見槍聲的市民以為那是暴徒所為,事件發生後十多年,韓國人是不能夠談及光州事件,直至1996年才還歷史一個清白…

民主改革的關鍵十日-「五‧一八光州事件」經過

1979年10月26日 朴正熙總統被中央情報部長槍殺,韓國宣佈全國戒嚴。

  • 11月24日- 在首爾,140 名民主運動人士因要求民主而被逮捕及拷打。
  • 12月12日- 保安司令官全斗煥發動政變,任命其妻子的弟弟出任戒嚴司令官。

1980年4月14日- 全斗煥就兼任中央情報部長。 (暴政的開始 ..)

  • 4 月中旬- 爆發工人及學生示威浪潮,要求民主。
  • 5 月上旬- 示威浪潮擴大,要求撤銷戒嚴令和全斗煥下臺。
  • 5 月15日- 在首爾,5 萬名群眾示威。
  • 5 月16日- 在光州,3 萬名群眾示威。
  • 5 月17日- 全斗煥禁止一切政治活動、查封大學、禁止召開國會、禁止批評國家元首,並拘捕金大中與金泳三等民主人士和學生。
  • 5 月18日- 在光州,1500 名學生開始示威。凌晨,全斗煥調數萬軍隊組成戒嚴軍分6 路包圍了韓國光州市,當日上午10點,在光州民主運動大本營的全羅南道國立大學,戒嚴軍與學生發生了第一次衝突,軍隊打死學生數人,逮捕多人。激進的光州學生和市民奮起抗爭,到光州火車站、高速巴士總站等地阻攔戒嚴軍進城。軍隊向人群開火,幾十名群眾死亡。
  • 5 月19日- 封鎖光州,軍隊開始使用暴力鎮壓,脫去學生衣服,將學生倒吊等等。目睹暴行的中學生、市民也開始加入示威行列。不論小孩、孕婦、老人,都被軍人屠殺。
  • 5 月20日- 20萬以上市民參加抗爭。200 多輛公共汽車、計程車突破戒嚴軍封鎖線。戒嚴軍切斷光州與外界的聯繫,電臺一直沒有報導「光州事件」,市民對此十分憤怒,到電臺縱火。軍人開始用槍、火焰噴射器鎮壓民眾。 (連火焰槍都出動..夠狠….>_<…)
  • 5 月21日-凌晨,戒嚴軍向示威人群開火,造成54人死亡。30萬市民參加抗爭。光州市形成一個共同體,市民提供抗爭人士食物及日常補給,娼妓亦為傷者們捐血,醫生、護士全力搶救傷者。光州對外的通訊被截斷。
  • 5 月21日- 一個青年站在坦克車上揮舞國旗,高呼「光州萬歲」,市民圍在一起唱國歌,可是這青年最後被軍隊槍殺。 (準基阿~~你千萬不要飾演這個角色阿~~)抗爭隊伍獲得軍隊的武器,開始武裝,並佔領了全羅南道廳。
  • 5 月22日- 金大中被控以煽動罪名,遭起訴。萬名軍人包圍光州。憤怒的市民成立「民眾抗爭本部」,進行長達一周的有組織有系統的對抗活動,並組織市民軍,與戒嚴軍武裝對抗。從警察局和軍隊那裡搶奪了部分武器,與軍隊開展了街壘戰,佔領了道廳。迫使戒嚴軍一度撤回到郊外。委員會提出繳還武器,但遭抗爭隊領導部反對。該組織並突破軍政府新聞封鎖,向全國說明「光州事件」真相。政府控制的光州各媒體不僅不客觀報導事件的進展,還歪曲事實。市民縱火焚燒幾家電台和報社,並自己編發了「民主市民會報」,向全國發佈光州抗爭消息,如實地揭露戒嚴軍的暴行。
  • 5 月23日- 開始確認死者身份。繼續討論武器收回問題。15萬名市民召開大會,商討日後的策略。
  • 5 月24日- 10萬名市民在雨中召開第二次大會。
  • 5 月25日- 5 萬名市民召開第三次大會。很多人捐錢、捐血。「光州民主民眾抗爭領導部」組成,決心抗爭到最後一刻。
  • 5 月26日- 坦克進城,市民躺在路上阻擋坦克,可是坦克照樣壓過他們入城。抗爭隊預料軍隊將要入城,決定疏散其他人,只讓「抗爭領導部」的人留下。在200 多名留下來的人中,有10多名女孩子及60多名高中學生,因為親友被殺害而堅決留下。
  • 5 月27日- 美國國務院發表「不能坐視韓國的無秩序和混亂」聲明,正式容許韓國以軍隊鎮壓光州的抗爭者,數千名軍人開著坦克進入,儘管有市民臥路阻擋,但坦克仍然肆無忌憚地壓過他們的身體入城,瘋狂屠殺市民。戒嚴軍佔領了道廳,槍殺了最後一批不肯撤出道廳主樓的20多名學生和市民。 (準基阿~~我希望你是最後死的…起碼我可以看你久一點)
  • 5 月28日- 幾千名市民被逮捕、扣押,金大中以「光州事件的幕後操縱者」的罪名被判死刑。

據官方報導,「光州事件」造成了191人死亡,122人重傷,730人輕傷。 (我想應該不止)

同年12月,全斗煥在嚴格控制的選舉下當選,並就任為總統。 (天理何在?!)

韓國步上民主改革的道路
不久之後,韓國爭得1988年漢城奧運會舉辦權,大大推進了民主化進程。這時,反對黨的改憲運動如火如荼,特別是1987年6 月,百萬人走上漢城街頭要求改憲。軍隊已無法再壓制民主運動。韓國軍政府在內外壓力下,也為了對國際社會改變政治形象,被迫接受憲改方案,採用總統直接選舉制,獨裁統治在韓國終結。  


全斗煥下台。1988年,光州「5.18」事件很快被國會重提。1993年第一位非軍人總統——金泳三上台 (幹的好..終於為那些民主義士討個公道) ,承諾為「5.18」運動死難者建立國家公墓。1997年,金泳三簽署「5.18」運動特殊法令,正式為「5.18」運動正名,死難者家屬獲得賠償金。


鎮壓「5.18」事件的元兇兩位前總統全斗煥、盧泰愚被法庭公審,以內亂罪被判處重刑。

************************************************************************************
Reva後記:
能看到這邊的朋友們,真的是很感謝吶~~畢竟不是準基的留言吶~~~

我在整理相關資料時,內心除了感到震撼外,也非常痛心,全身的雞皮疙瘩沒有停過,看這那些受害家屬們血淚的控訴,不難想見韓國26年前的民主革命有多麼的激烈。

準基能挑選這樣的好片來飾演,我真的是為他感到非常高興,也盼望台灣能上映本片,電影預計明年的3月上映,屆時想必將造成韓國本土相當大的轟動(也是部催人熱淚的好片阿~)民主這條道路,真的很難走。

27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之前就對這個事件有初步一點的了解.但當然沒有REVA一樣為了準基居然去研究它的時代背景.韓國之前因為這個光州事件也有拍了一套電視劇喔!緯來好像有撥過.片名叫[沙漏]..老實說~~因為真的不是我們國家的歷史.又是悲傷的情節.看的人~~會很痛苦的[悶].附帶一提...準基之前好像有說過他那個角色會死掉...而且~~他不是主演~~應該是不會活到最後喔><

June 26, 2006 1:0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感覺這部電影是以內涵取勝!
雖然你說希望準基不要演那個"在坦克上被射殺的學生",
但我想,如果他來演這個角色,
應該也會有震撼性在!
說不定也很精采啊~哈哈,
不過還是希望他可以撐到電影最後啦...
多看幾眼就多幸福一點呀XD

謝謝你的新聞~~~今天我又獲得一點關於少爺的消息囉,
在做報告的空檔中獲得一點開心,真好!

June 26, 2006 1:0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感謝reva的整理報導啊^^
我是一邊莫名起雞皮疙瘩一邊看完了這篇整理
不管是哪個國家走向民主的道路總是特別漫長啊~就是欣賞李少爺這點...認真的挑選好劇本來磨練自己^^
真想看這部電影>"<...謝謝喔

June 26, 2006 1:2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很期待公主能在這部戲裡大大發揮他的演技(雖然不是主角).我想會是王的男人之後.另一部好片~而且這個題材如果在台.或許能讓更多人認識不同面貌的準基.但戲尚未開拍..還言之過早吶~
謝謝reva在新聞網裡提供這麼優質的新聞.現在每天上網第一件事不是到家族去.而是這裡.我相信這個新聞網會漸漸讓更多家人們發現.

ps..你的顧慮是多餘的一.一
大家通常是一個新聞都不會放過的..
reva你的用心.我們大家都看的見吶~加油.也真的辛苦你囉

June 26, 2006 1:3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hanks a lot for the article
glad that junki's getting a new yet exciting role...
his acting is versatile
btw here a audio clip to share with fans of junki
its a interview done with singpore's radio station
http://www.sendspace.com/file/1ebbwx
credits - mcmug@soompi

June 26, 2006 2:1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reva感謝提供消息~
昨天才逛到[闇黑神殿]看到基少爺會演這部戲
今天就看到你po出確定接演^^
粉高興至少基少爺不是接演花瓶戲
真的擔心他因為迅速爆紅而迷失自我[可能我多慮嚕^^]
看來少爺有粉好的人在保護著他[他的經紀公司]開心阿*^^*
不過 唉~
基少爺看個世足都可以傷心難過喝悶酒
再讓他演這種悲慘國家事件
會不會直接難過到不用睡整夜失魂落魄....~>"<~

June 26, 2006 2:43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每個國家邁向民主的過程總是一篇血淚史啊~
不知道為什麼,
越不希望的事情總是越容易成真啊~
總覺得依舊之前給的報導印象,
準少爺接演被槍殺青年的角色機率很高啊==
如果是真的,
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好啦~
雖然不能看他活到電影最後,
但是好歹那角色還滿搶眼的感覺~~

p.s.如果是芭樂一點的劇情,
殉難的人說不定還會在故事後段出現,
藉由回想的方式三不五時出場一下bb

June 26, 2006 8:4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上面那個是我發言的,不知道為什麼不注意讓它變成匿名者QQ

June 26, 2006 8:4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說真的看完之後感到滿心痛,似乎每個國家在邁向自由民主之前都要有一段辛酸血淚~例如台灣228事件.北京天安門事件.美國獨立戰爭.法國大革命~~自由是用先人生命抗爭而來.就像美國殖民時代政治家派翠克亨利所說"不自由,毋寧死"~~

June 26, 2006 8:5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
三星基少爺有新廣告
http://www.anycall.com/exciting/exciting_event_ad_tv.jsp
點進去看 天阿~~~~~好Q~>"<~
左邊最下面選項有桌布3張
滿足阿*^____________^*

June 26, 2006 9:2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嗯...要看歷史片..
的確要先大概知道歷史背景
不然直接去看...
都會霧剎剎...看嘸
最後看到睡著..哈哈..

之前我哥有去借"太極旗"來看..
我就完全看不懂= ="
後來我連一半都沒看到就放棄了..

謝謝Reva辛苦的找資料,整理資料還兼翻譯^^
讓我能大概了解了光州事件^^
本人是歷史地理白痴= ="
台灣的都不記得了...哪會去注意別國的..呵
給你一個大大的擁抱^^

June 26, 2006 9:5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相當感謝Reva整理的資料,我超喜歡這種的考究,也相當期待準基接演這部片,希望導演處理的好,讓這樣一個好題材能發揮的淋漓盡致,發人省思,賺人熱淚...也讓準基的演技得以發揮,雖然只是配角,但我相信能有份這部片的演出,應該就很光榮了!
準基!加油!

June 26, 2006 10:1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華麗的假期》和《王的男人》不一樣的地方,王男以歷史人物和虛擬故事組成來傳達寓意,假期則是盡可能的貼近歷史還原真相..偶加上羅曼史賺人熱淚...因此看這兩部片之前作的功課就大不相同~
感謝Reva花時間蒐集資料,本打算在電影上映前在看過光州相關詳細紀錄,現在好像已了解不少了!
民主與暴動是一線之隔,在面對爭取民主之時理性的重要性卻往往被略過,氣氛使得大家都成為不為任何目的的浪漫主義者,不顧一切豁出去~
希望準基飾演的不是衝動躺在坦克前被輾過去的其一,因為那實在太愚蠢了..(對不起,這麼講可能失禮..)說是"民主運動的關鍵人物",想必是『啟發』或『揭發』的重要角色吧!!
事件發生在準基出生前,如果準基不是演員又對政治歷史冷感,那可能不會了解何謂光州事件,但因為這部電影和準基配角的身分讓他有機會了解到前人爭取民主的辛苦路程,也讓我們深切發現相似的另一國家民主進化的背景。
會得獎吧!!
新人獎的下一步是最佳助演(男配)XDD

June 26, 2006 10:1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感謝Reva所提供的資料^^
我到現在才知道有這件事呢.
(歷史白癡+1)<=連台灣史都了解不多= =||
這件事好像在課本中沒出現過,
所以今天看到有點小震驚^^|

有這麼多民主的爭鬥才會有現在的民主阿!!

還蠻期待這部片的,尤其是知道其歷史背景後.
希望準基能演被槍殺的那人(這樣震撼才會大!)

總之,
非常感謝有這個BLOG能提供我很多準基的消息,和能學到新事物^^

June 26, 2006 10:1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Reva妳好ˇ
其實我在這裡潛水很久
對於妳收集了這麼詳細的電影資料感到很佩服呢>U<
真是辛苦了ˇ

看了妳的詳細介紹
覺得韓國的這起民主運動
跟台灣剛光復的時候所引起的民主運動有點類似
雖然出發點可能不太相同
但是都是為了民主而犧牲、奉獻

真高興準基選了這麼有意義的電影去飾演
雖然沒有飾演主角
但是我想他也心滿意足了吧AUA

June 26, 2006 10:3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Reva找到這麼多資料真是辛苦了~
在這裡幫忙補充一些關於光州事件的東西…

用大家比較能夠理解的方式來說,光州事件就跟天安門事件很類似。
光州事件所發生的五月,對南韓人民來說,直到現在為止都是個很特別的時間點。
所以每到五月的時候往往都會有大規模的學潮,或是抗議事件的發生。
直到現在還是如此。

如Reva詳細的資料中所述,朴正熙總統遭到槍殺之後,全斗煥藉機掌權,但他自掌權以來,一直被南韓的大學生以及知識分子認為是「不合法的政權」,由於全斗煥是靠槍桿子政變起家(他是軍人政權,南韓的軍人政權共有三代,分別是朴正熙、全斗煥以及之後的盧泰愚),人民認為他不具「正統性」,對他的執政大為反感。
光州事件的發生更是讓人民無法釋懷。
當時全斗煥才掌權半年,光州爆發大規模暴動,光州市在無政府的狀態下被孤立十天後,全斗煥派出空降特戰部隊去鎮壓,造成流血的慘劇。
南韓人民認為,這種同胞兼自相殘殺的罪行,甚至比受日本殖民、或北韓侵略更無法原諒。

當時的當權者多半出身於慶尚道,而位於全羅道的光州,則為反政府勢力的大本營。(這是南韓的地域政治…)
光州為反政府勢力的大本營則肇因於一九二九年十一月三日的光州學生獨立運動。(當時韓國還在日本殖民統治之下。)

這事件的發生,主要是導因於南韓大學生認為自己是時代先驅,當然效法一九一九年的三一學生獨立運動也是原因之一。
(三一學生運動是日本殖民統治時期的韓國獨立運動)

而死傷人數當然不只是官方所報導的那些…想必是十倍以上。
(這方面連教授的著作裡都沒有確切的資料>"<)

另外關於民主改革部分,也做點補充(笑)

南韓的民主化歷程比台灣的要激烈許多…
為了台灣的民主化所犧牲的人,兩位。
而為了南韓民主化所犧牲的人,數也數不清。
其中包括了許多大學生。
我看過的書中,印象最深刻的標題是─「瓦斯催淚,民主催人」
南韓的民主化過程,是由血淚以及催淚瓦斯所堆砌而成的。

1987年6月10日~1987年6月26日南韓全國舉行「和平大遊行」達到最高潮(說和平其實也不和平…警民衝突一大堆,到處都是催淚瓦斯跟石塊互相丟來丟去…),此時政局動盪不安,全斗煥政權面臨危急存亡的關頭,終於在全斗煥的接班人─盧泰愚發表八項民主化宣言後,使政局一夕之間起死回生。

金泳三將全斗煥與盧泰愚定罪,之後又給他們特赦…他這麼做只是未了跟前朝的關係清除切割而已…(我看過全、盧二人被判刑的照片,兩個人還笑嘻嘻的咧= =)

嗯…我好像太雞婆了點^^"(這好像是我的職業病Orz)
我已經很簡略的打出重點了>"<
很感謝你全部看完m(_ _)m
希望大家在喜歡韓國藝人之餘,也要了解他的國家過去的歷史喔:)

再次為我的雞婆道歉m(_ _)m

June 26, 2006 1:44 PM  
Blogger 單眼皮女生-Reva said...

TO 小那:
感謝你的雞婆..我想其他人也會感謝妳的^^

也感謝新加坡的朋友->capsule ^^
謝謝您這兩天都送歌給台灣喜愛準基的影迷們

To All:
哈~本以為沒啥人會耐心的將本文看完
看到這麼多留言..真是令我又驚又喜阿!
感恩~~^^

附帶一提..準基應該是會演那個爬上車頂高呼「光州萬歲」的那個青年..在看到資料時..就直覺他就是會演這個角色..(但我私心不想要他演阿..死狀應該很慘>_<)

June 26, 2006 2:1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真的很佩服妳的用心
最近我都一直在潛水

本來想跳過不看的
但後來又拉回去看完全部

我也覺得他會演那個站在車上被殺掉的青年

我大概會猶豫要不要看這部片
就算很有內容
可是看他這樣很快就掛掉了 我會覺得看不過癮
再來 戰爭片或歷史革命都很黑暗血腥
看得也很辛苦
不過還是起許他有好的表現啦

June 26, 2006 8:2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第一次來你的版逛~~
你真的很棒ㄟ~~
佩服佩服^^
謝謝你的用心
讓我非常期待準基的下一部作品了^^
不好意思~~
可以借你的文章轉到我的網誌上嗎??
我會寫出處的^^
感謝歐~~

June 27, 2006 6:19 PM  
Blogger 單眼皮女生-Reva said...

To nnyyooxx:
如果您要轉載..要記得留下你的網址唷!
這樣我才知道被轉到哪裡去了!
謝謝^^

June 27, 2006 6:27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親您好...
我在家族看到華麗的假期的消息..才來到這兒的^^
感謝泥這麼用心的介紹了這個光州事件...
我全部都看完了^^
但是是邊哭邊看的....因為看到這個事件
簡直就像是六四天安門一樣的悲壯...
非常的難過...
所以想要留言和您分享一樣我的想法..^^

http://blog.webs-tv.net/fefeya
這是我的部落格..一樣也是放著準基的新聞
以後會常常來這裡看看的..^^

June 27, 2006 11:56 PM  
Blogger 單眼皮女生-Reva said...

To 第一次迷上明星:
您要轉載到百度網阿??
我以為是您的私人網站
如果要轉載整篇文章
請註明本blog的連結..
因為我已經看到有人似乎來我這邊瀏覽之後..去那邊散布消息..

很高興將消息與大家分享..但是著作權仍是要注意!!

否則我以後會斟酌考慮是否要分享資源^^

June 28, 2006 12:24 AM  
Blogger 單眼皮女生-Reva said...

To 第一次迷上明星:
謝謝妳^^
有看到囉!
希望對岸的基迷們也能了解
準基是如此的為他的理想努力
再次感謝~

June 28, 2006 1:5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您好~
感謝提供關於光州事件的歷史分析
其實之前有小看一下沙漏
但是因為不太了解當時的歷史背景
所以看不懂
不過看了您這篇報導後
總算能了解了!

此外
我也把這篇文章轉po到我的網誌
http://www.wretch.cc/blog/nadia927
再次感謝您的分享!!

June 28, 2006 1:1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看了你這篇文章,那樣的情景太背傷了~眼淚一直掉~

August 16, 2006 3:0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很棒的捏!!

轉載~~

http://www.wretch.cc/blog/idontwant

August 22, 2006 11:2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又是我...真的很抱歉!!!
因為我似乎找不到我上一個留給你的留言了><"
你..可以幫我嗎!? (翻譯)
?! 不知道你是不是很忙
因為我都找不到懂韓文的人...
家族也好像很少噢!?
你是否願意幫我呢?!
(等待回覆)
amy2249749@yahoo.com.tw
你可以寄信給我 跟我說 或是回覆在 在這
或是即時都可以
我等你回覆噢....^_________^
謝謝....如有打擾真的很抱歉

August 24, 2006 6:4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